好聚好散

【凌李】贪狼(三)

可能有会造成不适的刑事案件内容描写,请谨慎阅读



3、骨与心(二)

最先发现老王老婆出事的是他们这一层楼的清洁工陈姨。

陈姨是个有点年纪的女同志,工作很认真,基本上每隔一个小时就去打扫一下这一层的厕所。

她今天上午去打扫的时候,只觉得厕所里有一股子怪怪的味道。

这里是医院,有些人偷懒,就直接把该处理的药倒进厕所里,也是常有的事,所以陈姨没太上心。最里头的一个隔间锁着门,门缝下隐约露出一双现在很少有人穿的布鞋。陈姨打扫了其他的隔间,又去忙活了。

等过了个把钟头,她再来的时候,厕所里的味道不仅没散,反而变得更刺鼻了。陈姨心里头不大高兴,嘴里念叨了几句。她上一次打扫的时候留了心,其他的隔间都是干净的,肯定是有人把什么东西倒在了最里头的那间里头。

然而最里头的那间居然还是锁着的。陈姨心里头有点疑惑,这层的厕所挺大的,一般人都懒得多走几步,最里头那间一向很少用的,怎么连来两次,全被占着呢?

带着这样的疑惑,她探头看了看,一看就觉得有点不对,门缝下露出的,还是她上一次看见的布鞋。

陈姨心里开始不安了,上去敲敲门,又喊了几声,没人回应。她心慌地更厉害,赶紧去找了保安。保安不敢怠慢,跟她一起撞开了门,就看见老王的老婆坐在马桶上,人都冷了,地上倒着一个空了的农药瓶子。

凌远到的时候老王的儿子正带着一帮子小瘪三围着病房的大门,嘴里还在喊:“你们医院把我妈给逼死了!你们给我妈偿命!”

好嘛,还挺像个孝子的。

老王愣愣地坐在病床上,像根木头,旁边的什么事好像都跟他没有关系。他儿子还在大声叫嚣,口口声声要见说得上话的领导。

凌远冷笑一声,拨开人群走上前去,说:“你们有什么情况可以反映,但是不要影响其他病人的治疗。”

老王儿子瞥他一眼:“你谁啊?”

凌远冷冷地说:“我是第一医院的院长凌远。”

老王儿子先是一愣,眼光闪了闪,斜着嘴流里流气的笑了一声:“哟,你是领导啊。那我可就要说了,你们医院把我妈给逼死了!你们要负责任!不然大家伙儿走着瞧!”

凌远很平静地说:“你提条件。”

老王儿子大概没料到他这么好说话,脸上立刻露出欣喜若狂的表情来:“一百……不,两百万!给我两百万,这事儿就算了了!”

凌远嗤笑一声,抱着手臂,仗着身高优势,冷冷地居高临下:“你知不知道,就凭你刚才这句话,我们可以立刻报警告你敲诈勒索。”

老王儿子反应了半天,才知道自己是被人耍了,马上勃然大怒,上去就要扯凌远的衣服,他后头那群小流氓看他动手,立刻一拥而上把凌远团团围住。老王儿子嘴里还在喊:“你有种报警啊!报啊!别他妈吓唬老子!我妈死在你们医院,你们别想赖账!”

他手还没碰到凌远,后领子就被人拉住了。

那人力气很大,一把把他拉退了几步,没站得稳,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他刚想发作,却看见拉他的人从口袋里掏出证件来,冷冷地瞪着他:“怎么,当着警察的面还想打人,你本事挺大的啊!”

老王儿子一听“警察”两个字,本能地怂了,一个字也不敢说,灰溜溜地爬起来站到一边去了。

警察同志一本正经地回头问:“谁是负责人?现场在哪里?”

凌远向他伸出手,面色严肃:“我是。我带您去,警察同志。”

离了人群,凌远才笑了:“演技不错啊李熏然同志,刚才多谢你替我解围。”

李熏然哼了一声:“哪儿的话,要不是刚才人多,我非得揍他不可。”

凌远顿时失笑:“哎哎哎,这位警察同志,注意职业素质,素质啊。”

李熏然反驳道:“警察的工作不就是打坏人,救好人嘛。”

凌远想了想,好像也是这个道理。

李熏然又问:“怎么回事?”

凌远把老王家的情况和前几天闹得那一出跟李熏然说了,李熏然听完露出非常遗憾的表情来:“我就说我刚才打得轻了吧!”

凌远简直懒得理他。

老王老婆的事情来龙去脉都很清楚,李熏然带了两个人,简单勘察了一下就定了性,自杀。两个小警察做了记录,先回警局交差去了,李熏然倒不急着走。这样的案子本来也轮不到他出勤,只不过听说在第一医院,他也就自告奋勇的来了。这会儿跟凌远打了招呼,就熟门熟路地摸上了精神科的门。

出来的时候居然在电梯口碰见了凌远。李熏然左右看看,犹豫地问:“你办公室在这层啊?”

凌远笑着摇摇头:“不是,我来等你。”

他看看表:“这个时间也到饭点了。我请你吃饭,谢谢你上午帮忙。”

李警官本来还想客气客气,展现一下人民公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高风亮节。然而肚子应景地叫了一声,又眼尖的看见凌院长腕上那块手表的牌子,顿时觉得像他这样的绝对不能够是群众,再不济也要算个地主,应该界限分明地划拨到阶级敌人的队伍中去。

总而言之,他的竹杠,不敲白不敲。

凌远本来准备好了一肚子的话,就等他开口拒绝。谁料李警官考虑了五秒钟,笑眯眯地回答:“好啊。”

地方是凌远挑的,医院附近新开的馆子,价钱不便宜,因此是周边难得的没有爆满的饭店,宽敞的大厅里只稀稀拉拉地做了几桌人。

等菜的间隙里无话可说,不免尴尬,凌远随口问:“最近忙什么呢?”

问完了又觉得怕是不妥,笑道:“我这不算打探警方机密吧?你要是不方便讲,就算了啊。”

提到这个话题,李熏然的头又疼起来:“这还算机密啊,电视最近不是天天放着呢嘛,我去我们局外头的便利店买个东西都被老板抓着问呢!”

拆迁工地上挖出白骨,这等离奇的案子连李熏然那当了一辈子警察的爹都是第一次见。法医鉴定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,死者是年轻女性,年龄不会超过三十岁,没有生育过,后脑处有明显的钝器击打的痕迹,死亡时间应该在十年以上。

这一大片拆迁的老平房是原先国营钢铁厂的家属区。最近十年这里的原户主纷纷搬走,房子大多是改造改造就出租给别人,人群复杂,流动性大。加上挖出白骨的时候地面上的工程基本已经结束,根本看不出周围原先住的是哪几户人家,也加大了侦查的难度。

李熏然不死心地带着刑警队的小子们在工地里翻了几天,终于找到一点线索——有人在白骨附近的废墟里,发现了一只烂兮兮的牛皮公文包,从款式看,应该是上个世纪的老东西了。

抱着一线希望,他们走访了钢铁厂的一些老员工,让人喜出望外的是,竟然真有人认出来了。那人是钢铁厂的退休出纳,一眼就看出来,那是当年厂子里专门用来装现金的皮包。

经过这么一搅和,老出纳又想起了一桩过往。

很久之前,大概二十年前吧,厂子里曾经出过一件大事,有个出纳员携款潜逃了。

那姑娘姓朱,不是本地人,不过是在本地读的大学,毕业之后自然而然地留下来工作了。那年头大学生跟现在不同,还属于相当珍惜的保护物种,小朱人又俊俏活泼,很讨人喜欢。

厂里每个月十号发工资,九号就会去银行领现金。小朱作为那时候财务唯一的一个大学生,很受器重,来了没有多久,领现金的工作就交给她了。

然后某一天,小朱突然失踪了。跟她一起失踪的,还有刚刚从银行提出来的整整一皮包的现金。

厂里立刻报了警,然而小朱就像人间蒸发似的,再也找不到了。

根据这位老出纳描述的情况,结合那具白骨的特征,小朱很有可能不是潜逃,而是被害了。局里马上派人联系了小朱的亲属,过了几天DNA鉴定结果出来,那具白骨果然就是当年“潜逃”的出纳员小朱。

小朱是外地人,在本市的社会关系不算复杂,尸体又被掩埋在钢铁厂的家属区里,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。

麻烦就麻烦在钢铁厂早就倒闭了,人员分散,很多老职工甚至已经不在本市了。何况小朱来的时间不长,跟她熟悉的人也不多,很多人根本都不记得当年还有这么个人了,排查因此遇到了瓶颈。

李熏然挑了一些不违反纪律的情况,简单跟凌远说了。吃到一半他手机响,一看号码,抱歉地跟凌远招呼了一声,也不避讳,当着凌远的面就接了起来。

电话是他警局的同事打来的,说是查到了一点线索。有钢铁厂的老职工反映,小朱那时候跟厂里的一对夫妻走得挺近,那夫妻两个都是热心人,见她一个小姑娘孤身一个,总喊她去家里吃饭,一来二去就熟悉了。

但那对夫妻姓什么叫什么,他却记不清了,回忆了半天,勉强记得好像是姓王,家里有个身体不好的儿子。

姓王的人不少,有个身体不好的儿子也不是什么新鲜事。

线索到这里又断了。

李熏然叹了一口气,挂了电话,凌远正目不转睛地看着他。李警官不好意思地打招呼:“抱歉,跟警察吃饭就是这点不好,一不小心就要倒人胃口。”

凌远笑了笑:“我觉得挺好,省钱。”

李熏然愣了一下,而后哈哈大笑,他一边笑一边说:“哎,我说凌远,我觉得你这人挺有意思的,跟我想象中的院长不太一样。”

凌远歪了歪头,困扰地说:“我可能还要再等个十几二十年才会变成你想象里严肃的白胡子教授——抱歉破坏了院长在你心里的光辉形象。”

他一本正经的模样让李熏然笑得打跌:“你怎么知道院长在我心里不是个中年胖子啊?”

凌远回答:“那我好歹也中年了,胖子倒是好办,多吃一点就胖了嘛。”

他又说:“你也多吃一点,太瘦了。”

李熏然不怀好意:“你说话怎么跟我妈一个腔调。”

凌远不上他当:“天底下比你自己还在乎你的健康的,只有你妈和医生。”

李熏然笑答:“那你妈有你这样的医生儿子,可真是省心多了。”

不过随口一说,然而凌远的脸色变了。

沉郁的神色在他脸上一闪即逝,可刑警的职业本能还是让李熏然抓住了这一点蛛丝马迹。

他不笑了,小心翼翼地说:“呃……对不起。我是不是说错话了?”

凌远抿了抿嘴,僵硬地笑了一下:“没事。”

他眨了眨眼睛,又说:“跟你没有关系,是我自己的事情,”

可是他看起来很难过。李熏然想。

因为这点小插曲,接下来的饭局就没那么愉快了,李熏然不怎么敢讲话,凌远又有点心不在焉。一顿饭吃完,李熏然要回警局报道,凌远下午还有个会,出了门就地作别,李熏然突然说:“凌远,我给你留个电话吧。”

他笑了笑,又说:“万一再碰到上午那种情况,你就直接找我。”

凌远也笑了:“打110报你的名字不行吗?”

李熏然装模作样地思考了一会儿:“打120报你的名字可以的话,那我应该也可以吧。”

玩笑让气氛变好了一点。说是他给凌远留电话,到最后还是互相交换了号码。

李熏然走的时候两手插在裤子口袋里,背影瘦高瘦高的,走路的姿势带着警察特有的潇洒利落,年轻帅气地像是每个女高中生都暗恋过的学长。凌远不知怎么的,就从他的背影里看出了一丝欢欣鼓舞的味道。

不管他曾经经历过什么,至少这一刻,他看上去还是无忧无虑、可爱快活的。

多好的年轻人啊,笑起来又那么好看。凌远想,他一辈子都能这么笑就好了。




tbc.

评论(68)
热度(101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歌南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