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聚好散

【楼诚】似是故人来(八)

AU设定,一个阿诚没有被明镜和明楼收养、但仍然姓明的故事。

明楼和明台身份不变,但阿诚哥只是我党同志,不再有军统背景。

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大家互相扒皮,谈谈恋爱顺便做任务的故事呀~





8、

好日子一过起来,时日未免显得特别的快。一眨眼时间,明诚搬进明家已经一个礼拜了。明楼当真是不曾亏待于他,一应用度尽是跟他们三姐弟一样,亲密的仿佛是多了一个兄弟。他整日与明楼同进同出,本就十分招眼,最近更是连大衣都换了一样风格款式,外头风言风语更是不停。好听点的便说他攀上了明楼这根高枝,难听的那就不堪入耳,然而不管好听难听,他只当没听,继续在秘书处的小庙里当他的冷面佛。

这日中午,他刚吃了饭,本想休息会儿,就听到刘秘书在门口喊他,说是76号梁处长派人来找。

明诚是明楼身边人,一天到晚迎来送往的不知要跟多少人打交道,然而这些都是打着明楼的旗号,真正找他的极其有限。唯有梁仲春是个例外,因着二人私下一点见不得人的小买卖,时不时便来骚扰骚扰他。不过梁仲春此人做事十分圆滑上道,每次来之前必定亲自跟自己通电话,绝无不打招呼就直接派人上门的道理。因此他一听梁仲春的人找自己,便觉得心里诧异,隐隐生出不好的预感来。一见来人,便觉得一盆冷水从天灵盖上浇下来,整个人都凉透了。

来人他的确是认得的。这人是他们组织里埋在76号的一条暗线,跟他不属于一个系统,照理来说是没有任何交集的。组织的纪律十分严明,若无十万火急的情况,这人是绝不可能直接找到他这里来的。

他心里明白,在秘书处,自己这间办公室里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。因此虽然心跳如鼓,手在桌下他人看不见的地方握了又松,松了又握,脸上偏不显出一丝一毫的异状来。来人也非常懂得规矩,只说接了梁处长的命令,过来给明秘书长送一份海关的文件。他把牛皮纸袋装着的文件放在明诚桌上,便又客客气气地告辞了。

这人一走,明诚便掩上门,打开了牛皮纸袋,里面装的果然是梁仲春几批货的报关单,然而后头还附了两张空白的通关证。再看看,袋子里却什么也没有了。他皱眉想了想,用指腹在袋子上一寸寸摸过去,便觉出一点异样,又抽了把裁信刀,仔细将纸袋底部封口挑开,里面果然夹有一张字条。明诚一目十行地看完,立刻将这纸条烧干净,起来在屋里转了几个圈,看起来竟有困兽般的焦虑。

如今时局紧张,日军对货物运输的封锁十分严密,上海尚有短缺,后方更是吃紧,物资匮乏的程度已是难以想象。粮食之类还好说,总有解决的办法,然而药品却是无法凑活将就的。

明镜对组织上最大的贡献,便在于她能通过明氏企业的渠道,弄到后方急需的珍贵药品。这两箱药品便是她想法子从海外购得,经香港转运,此时正呆在吴淞口码头的货仓里。本来凭明镜在上海的威望和人脉,这些货自然能神不知鬼不觉的流向后方。只是前几日长谷川刚被刺杀,日本军部加大了管制力度,如今没有新政府的批准,一律不准提货。若是放在从前,这也不是什么问题,毕竟明楼是明镜的亲弟弟,让他签个字并不是什么难事。然而因为前几日明镜被76号逮捕的事情,两个人始终还是闹得不愉快,组织上也觉得这风头上不是什么提货的好时机,因此就一直耽搁了。

谁知汪曼春因着上次吃了苦头,愈发的大肆搜捕抗日分子,也居然真被她找到几个来历不明的电台,其中两个就在吴淞口码头,不日便要带人去搜捕。她如今恼怒明镜,又一口咬定她是赤匪,若是看到明镜有两箱不明不白的货物,必定起疑。只要汪曼春去翻看,就算不能坐死明镜通共的罪名,走私药品也是重罪,以她的性子,必定要借题发挥,大闹一场。就算明镜能侥幸全身而退,这条线也算是彻底断了。如今战局紧张,她现下是组织上最强有力的支援,万万不能就这样被汪曼春毁掉。

明诚又在办公室里转了两圈,突然停了脚步。汪曼春随时有可能出现在吴淞口码头,事态紧急,他已经来不及向组织汇报,而于公于私,他都不能让明镜出事。

他这人是雷厉风行的性子,一旦心里有了主意,就丝毫不拖泥带水。他定了定,仔细听了听办公室外,只听其他人都毫无动静,大概都在午休,便迅速去档案柜里抽出一叠材料来,从其中挑出几份,摊开在桌上,俱是明楼签署过的文件。

明诚不敢托大,抽了张白纸,长舒口气,提笔仿着明楼的字体开始签名。他下笔不慢,偶尔停下来看一眼,签完之后,跟明楼本人的笔迹竟有八九分像。他还觉得不够,又写了几十个,直到自己觉得十分满意了,才敢往那两张空白的通关证上写。他写完之后,便立刻将写满“明楼”二字的白纸烧掉,方才有空仔细端详自己的杰作。只见笔力笔锋都与明楼毫无二致,怕是本人也看不出什么端倪来,这才把两张通关证仔细收好,小心翼翼地锁上门出去了。

他却不知道,他出门没多久,办公室的电话便响了,那头的人大约是有急事,即使这头没有人接,仍耐心地一遍遍打来,铃声一声声地催促,简直像是来催命的。秘书处其他人听见了只觉得心烦,然而明诚锁了门,自己人又不在,也只能无可奈何。好在过了几分钟,大概对面人也知道自己再怎么打也是无济于事,终于放弃,才让秘书处众人的耳朵不再受荼毒。

谁也没想到,明楼的办公室电话竟在下一刻响起来。他地位卓尔,除了南田洋子和汪曼春等少数几人,电话都是经秘书处转接,少有直接打到他这里的。

明楼蹙眉,脑海里已将近日发生之事顺了个清楚。一来最近上海十分安宁,应当没什么会让日本人上门兴师问罪的借口,二来出了明镜被抓那档子事,汪曼春久不跟他联系,应当也不是她。不知怎么的,这电话铃声总让他有些心绪不宁,听起来分外刺耳,头竟都有些隐隐作痛了。

他思虑片刻,终究还是接了。对面隐约传来一个温柔女声,然而他甫一听那嗓音,脸色就立刻变了,虽然从头至尾,一声未发,手却紧紧握住一支钢笔,连用力过大,手上染了墨水痕迹都没发现。

对面女子说话极轻快,片刻就已交代完毕,半晌没有得到回复,还待再问,只听“啪”地一声,明楼竟已把电话挂了。她心下惊讶,然而信息已经传递出去,明楼定然有他的打算,自己只要待命,无需多问。

明楼这头刚挂了电话,那头就把李秘书喊进来。李秘书自从明诚来后,已久不逢明长官单独召见,十分诚惶诚恐,又十分得意,怀了十二万分的热情进去听候长官的命令。哪知道明楼见他,第一句话就把他的满腔豪情浇个凉心透:“阿诚他人呢?”

李秘书心中不忿,逮到机会便要咬明诚一口,自然不会放过这次,便做出十分为难的模样,吞吞吐吐道:“呃,他……他见了梁处长派来的人后就走了,听说是去,呃,吴淞口码头了。”

他说完,满意地看到明楼脸色铁青,恐怕明诚回来没有好果子吃,顿时又志得意满起来,心情舒畅地出去,仿佛得了明楼莫大的赏识,马上就要平步青云似的。

李秘书一出门,明楼立刻拿起电话,打完一个,犹豫一下,又拨通了第二个号码。

一切交代完毕,他马不停蹄地披上大衣出门。刚出特务委员会的大门,就被迎面而来的一阵刺骨寒风冻得一哆嗦。

明楼抬头,只见风起云涌,天色阴森的可怕,不由喃喃自语道:

“要变天了。”



tbc.


过渡章,我嗅到了阴谋的味道

评论(18)
热度(782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歌南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