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聚好散

点到为止

ergirl:

长评北歌南唱大大的两篇楼诚AU

墙裂推荐大大的两篇楼诚@北歌南唱 

《似是故人来》https://bgnc454.lofter.com/post/3f7200_935a910

《当时明月在》https://bgnc454.lofter.com/post/3f7200_9c76899
大大在《似是故人来》的一开始就说,这是个互相扒皮做任务谈恋爱的故事。我是一更一更追下来的,直到最近才慢慢回看了一遍,第一个评价就是“点到为止”。
点到为止但准确的文字描写,情感流露,点到为止的污(绝不是为污而污而是基于确定爱慕之后的污),完全不OOC的人设和形象。
举个栗子。
“明楼看上去并不张扬,或者说,对他这样地位的人来说,他的穿着甚至有些过于低调了。然而这人只这么站着,淡淡一眼扫过来,都让人觉得自惭形秽。他显然是发福了,身量大概有当年的明家少爷两个那么宽,但完全不显得臃肿,反而稳重地让某些人恨不能在他面前跪下。他也很高,身板自然放松成一个三分慵懒七分优雅的姿态,面料考究的西装温顺地贴合着他的线条,袖口处露出半块闪着温润光泽的金表。另外,这人的五官的确是无可挑剔的,连岁月都对他十分厚爱,那些微末的沧桑于他并非负担,反而给这张脸平添一种成熟的魅力。 ”
这是大大对明楼形象的正面描写,很精准地卡住了几个点,高,气派,考究,西装,成熟,有气势的月半,很容易脑补出办公室里工作状态的明楼大大,精明和亲和并具,意气风发的汉奸上位者形象。
更让人惊喜的是大大对其他人形象的塑造,除了精准还很立体可爱,甚至台词念出来时都能脑补演员们说话的样子(比个心)
大大把剧中人物已有的特性用相似又不同的情节重新做了展现。
明镜“笑起来像个菩萨”,对弟弟们亲和,对明台的偏爱(扫尘时因小少爷一句话便心花怒放);明台那些作天作地的任性也可爱起来(买衣服的情节),有担当且机智勇敢(救哥行动,这才是正经王牌特工的样子嘛);阿香也足够灵巧聪慧,接电话的戏份联想剧里完全对口;夜莺妹子展示了正确的我党地下女工作者的打开方式,不动声色地含着笑逼梁萌萌出手救阿诚;还有明堂哥,剧里那丁点戏份足够展现出他是个可爱可敬的人,在大大文里,他顾家,护弟(哪怕弟弟做的是救国的正路却仍因他选择了危险凶途而别扭赌气,在最后又别扭表示要护他)很轻易就脑补出明堂哥抱养明诚的画面→_→和明楼画风有所不同。
情节上,大大把电视剧里一闪而过的梗转换铺展(签字的通关证和过年)。《似是故人来》的情节很流畅,有些东西到最后才能看出来,草蛇灰线,伏脉千里,(一开始的巴黎梗和脸熟梗)。同人文是补脑洞用的,但在大大点到为止的描述里,我开了更多的脑洞。
再来说说这篇文里的污→_→每次大大都说有情爱描写,不适者慎入→_→其实每次都很适应啊!!!点到为止!点到为止!着墨不多但分分钟脸红且偷笑啊!(尤其是明堂哥神一样的直球助攻借口,笑得岔气……)
我的专业是偏语言方向的,在很大程度上,我缺少文学倾向的感性和激情。对文的评价也很难长篇大论旁征博引,lofter上的神文如《江河万里》,这篇的文字是沧桑大气,精致美好,《别日何易》是流丽多彩,温情脉脉。而《似是故人来》和《当时明月在》则只能用精确来形容,踩点准,私货夹带得恰到好处,用一张网隔开了大大们诟病的原剧OOC,并且,概括性强,寥寥数语便把过往的悲伤勾画出来。
“那一年巴黎的雪夜下,烟缸小组被叛徒出卖,明楼作为他们的接头人,却被蓝衣社绊住了手脚,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同志的鲜血和泥浆混在一处,缓缓流进污水沟,轻贱的仿佛一文不值。” 看到这里忍不住心里一疼。
结尾点题,前后呼应,番外我喜~
《当时明月在》里,大大剔了明镜明台,专心写楼诚,虽然大大说情节狗血但很讨喜好么!!!误会和和好,谈恋爱的永恒主题→_→
《当时明月在》的精妙之处在于电视剧梗的挪用,借训弟打脸立威梗原来是明镜明楼的情节,在这里却成了楼诚梗,不仅把弟弟领回家还给阿诚立了威(这货是哥罩的你们算个什么东西也敢来训,他再咋滴哥教训得你们教训不得)。
后来的情节不管虐还是污还是和好都喜闻乐见啊哦呵呵呵呵呵呵(女巫笑)。
总之,快去看快去看快去看啊啊啊啊啊走心又走肾啊啊啊啊啊(ง •̀_•́)ง 

评论(1)
热度(1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歌南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