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聚好散

【楼诚】似是故人来(十)

AU设定,一个阿诚没有被明镜和明楼收养、但仍然姓明的故事。

明楼和明台身份不变,但阿诚哥只是我党同志,不再有军统背景。

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大家互相扒皮,谈谈恋爱顺便做任务的故事呀~






10、

明诚站得笔直,身侧放着两只手提箱,握着枪,直直地指着汪曼春。

但他一见到汪曼春,便皱了皱眉,把枪放下,语气很冷,态度倒还是客气,道:“这句话该是我问吧——汪处长怎么在这里?”

汪曼春一看到他,本能地感到事情有变,今天怕是没那么顺遂。然而她看见明诚手边两只箱子,眼睛一亮,又笑了,笑容非常美,也非常残酷:“阿诚为什么在这里我不清楚,可我为什么在这里,阿诚难道不清楚吗?”

明诚面色如常,态度不卑不亢,道:“我这人蠢笨,汪处长的话,怕是听不懂的。但我是明先生的秘书,做事从来只向他一个人汇报,什么时候也要向汪处长汇报了?”

这番话说得已是非常的不客气,完全不似他一向的处事风格。何况以他的身份,是不应该这样跟汪曼春说话的,实打实的是以下犯上。但周围人都知道,他现在是明楼眼前第一号红人,而汪曼春刚因为明镜的事情被明楼斥责过,因此虽觉得他出言不妥,但也并不觉得奇怪。

汪曼春倒不见恼,只细细去瞧明诚,见他态度桀骜,眼神闪动,似是动了真火,然而目光中并无半点惶恐。她心里也是疑虑,拿不准他是故作声势,还是真的胸怀坦荡。她犹疑间,梁仲春趁机上前,一把拽住明诚的胳膊,大声笑道:“哎哟,这可怎么办,汪处长嚷嚷着要抓犯人,怎么竟抓到了明秘书长呢?这肯定是误会,误会嘛!”

他又抛出了他最喜欢的那套“误会”说,不过话一说完,便侧身避开汪曼春视线,压低嗓音问:“你怎么在这?!”

明诚低了头,咬牙切齿地小声回他:“还不是来给你擦屁股!我早叫你在这风头上收敛些,你偏不听!”

梁仲春倒吸一口气,问:“收拾干净了吗?”

明诚瞪他一眼:“废话!这次我要四六开!”

梁仲春先松一口气,继而难以置信地望他:“不会吧?这个时候你还有心情跟我讨价还价?”

明诚对他怒目而视:“汪曼春今天是为了谁来的你能不知道?是你把我拉下水!这事闹这么大,保不准就传到明先生耳朵里,他要知道了我和你干的事,非扒了我的皮不可,你还嫌我要的多?!那五五开!”

梁仲春没敢告诉他这事儿明楼已经知道了,他心里虚,只得答应:“好好好,我怕了你啦,四六开就四六开,听你的!”

他说完眼珠子一转,眼神虚虚地飘到明诚脚底下那两个箱子上,鬼鬼祟祟问:“你没搞些什么收不了场的勾当吧?我丑话可说在前头,这里有外人在,到时候别怪哥哥不帮你。”

明诚皱眉,恨恨地瞪了一眼汪曼春,嘴里低声骂了一句,又说:“我做事你还不放心?只是顺便给家里带点东西,哪知道她从半路上冒出来,还搞这么大阵仗,我想跑都没来得及。”

梁仲春得了他的保证,心里终于安定下来,心情也松快起来。汪曼春早看他们两个在哪里嘀嘀咕咕不知说些什么,眼下见梁仲春脸色转晴,总觉得事情已不在她的控制下,然而又不肯这样放过明诚,便冷下脸来,道:“阿诚,有些事情大家心里明白,你要是乖乖配合我,也不至于让大家都难看。”

方才她皮笑肉不笑,明诚一脸的冷淡,如今她声色俱厉,明诚倒笑了:“汪处长,不是我不配合,我是实在不知道要配合你什么啊。”

汪曼春见他软硬不吃模样,终于失了耐心:“把箱子交出来!”

明诚歪了歪头,一脸惊讶模样:“原来汪处长这么大费周章,就是为了这点东西?”

然而他话锋一转,复又正色道:“但这两箱东西,是我的私人物品。我倒不知道76号的手伸得这样长了,连私人的物件都要查?”

汪曼春冷笑一声,意有所指道:“当真是你私人的东西,自然不查,怕就怕有些人偷梁换柱,瞒天过海!”

明诚脸色一僵,生硬道:“汪处长既然心里有数,大家明人不说暗话,我也老实讲了——这两箱东西的确不是我的,但请您想想,我是替谁办事的。有些话说得太明白,就不怎么好听了。”

汪曼春见他神色,知道他是色厉内荏,心中又得意起来,说话也多了分气势:“你算什么东西,敢拿我师哥来压我?要不要我现在给师哥打个电话,看看他知不知道你在这里?”

她这话一出,明诚的脸色更难看了几分,梁仲春眼见不好,忙出声道:“汪曼春,你也别太过分了,阿诚兄弟到底是明长官身边人,别闹得大家脸上都挂不住,我怕你到时候收不了场!”

汪曼春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,神色愈厉,语气愈冷,道:“就是因为他是师哥身边人,我才更要多留个心眼,省得有些人心怀不轨,给他招来祸害!”

明诚听了她话,已是脸色铁青,咬牙道:“汪处长不要欺人太甚!我明诚纵然不在你眼里,你也不能把什么脏水都往我身上泼!”

汪曼春嗤笑一声:“可以啊——只要你把箱子交出来!”

明诚脸色神色变换几许,只不出声。汪曼春这会儿倒是耐心的很,反正事已至此,谅他也翻不出自己的掌心去,因此脸上露出志得意满的笑容,也不催他。明诚思虑半晌,大约是终于放弃了挣扎,嘴唇动了动,似是想说些什么。

然而他还没说出来,外头突然传来一阵咋咋呼呼的嚷嚷:“阿诚哥?阿诚哥你在哪儿呢?怎么还不出来啊,我和曼丽都等急了!”

仓库里所有人闻声都是一愣,汪曼春下意识地一回头,正看见个小开打扮的公子哥搂着个姑娘晃悠过来,仔细一看,不由开口道:“明台?”

来人正是明台,他看到眼前这阵势,也是一愣,又听有人唤自己名字,先应了一声,才反应过来,难以置信道:“曼春姐?”

他目瞪口呆地看看汪曼春,又看看明诚,眼神在他们两个间摆了几摆,最后还是停在明诚那里,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阿诚哥,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

明诚皱眉,口气便不大好:“不是叫你在外头等吗,你进来干什么!”

他从来没这么跟明台说过话,明台被他冲得一呆,继而十分委屈的解释:“是你说过几分钟就出来的呀,这都多久了!我和曼丽等得急死了,外头又冷,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呢,这才进来找你的。”

梁仲春眼尖,明台一露脸他就发现了,他怀里搂着的那个姑娘正是上次在华懋饭店见过的那个,大概就是他口中的“曼丽”。如今天冷,曼丽姑娘领口围了圈赤狐围脖,更衬得一张小脸莹白如玉,跟个狐狸精似的,难怪明小少爷被她勾了魂。他看明诚脸色,又听明台话语,心里便有数,明诚这两箱东西十有八九是瞒着明楼给明台弄的,也难怪这小少爷十分亲近他。

他这边心里通透透的,自然不会出头去趟这浑水。汪曼春那边却是什么也不晓得,听了明台的话,狐疑目光在他和阿诚之间转了几转,放软了声音,对明台道:“怎么,你是跟阿诚一起来的?”

明台是她从前就见过好几次的,这孩子从小娇惯,是个没心没肺的性子,也没听出她话里的试探,无知无觉道:“是啊,我跟阿诚哥过来拿……”

明诚厉声打断他:“明台!”

明台被他吓了一跳,剩下的字便堵在喉咙里,又转过脸去看他,见他对自己使眼色,立刻明白自己说错了话,偷眼看了看汪曼春,支支吾吾道:“没,我就是刚好路过,没什么事。”

他这番谎话实在是蹩脚地让人懒得拆穿。他们越是遮遮掩掩,汪曼春就越认定明诚必是共党安插在明楼身边的奸细,这次是来提明镜那两箱药品的,如今罪证就在他脚边上,只要自己拿到那两个箱子,明镜就是再无翻身的可能了。

然而她还没开口,就听到门口传来一个恼怒的声音:“你跟阿诚过来拿什么?”

在场所有人的脸色都变了。梁仲春愣在当场,明诚更是铁青着一张脸,明台先是呆住,随即脸色“刷”地一下变得惨白,唯有汪曼春笑起来,若不是碍着这么多人在场,她怕是要冲进明楼怀里去:“师哥!你怎么来了?”

明楼大步进来,先对汪曼春一点头,微笑一下,随即又拉下脸,冷冷地扫视着一大屋子人,面无表情道:“你们一个个都是好本事,在我眼皮子底下搞出这么大动静,当我是瞎的吗?!”

明长官平日积威甚重,各人被他一眼扫过,只觉得像被针扎了一般难受,一时间没人敢说话。明楼这才开口,语气温和了些,却是对汪曼春说的:“曼春,你们这是在干什么?”

汪曼春微微一笑,直视明楼双眼,道:“师哥,我收到情报,说是共党要转移两箱走私药品,因此带人过来搜捕。”

明楼一点头,随即皱眉,又问道:“那明台和阿诚怎么也在这里?”

汪曼春这次不答话,眼神却意有所指瞟向明诚脚下的两只箱子。

明楼脸色阴沉,只听明诚气急败坏道:“汪曼春,你不要血口喷人!”

他话还没说完,就听见明楼断喝一声:“你怎么说话的?汪曼春的名字也是你叫的?还不道歉!”

明诚一下子哽住了,半晌才闷闷道:“对不起,汪处长。”

汪曼春出了一口恶气,心中畅快,也不答话,妩媚一笑,然而还没开心多久,就听明楼说:“曼春,你该不会是弄错了吧?阿诚我还是了解的,他身上是有不少毛病,但还没有这么大的胆子。”

她心里一沉,才知道明楼方才不过唱了出苦肉计,说到底还是来护短的。然而眼珠一转,又笑道:“是吗?我也觉得有些蹊跷呢。照理说,这两箱货是记在明董事长的名下,当是没有什么问题的,可我收到了消息,又不能放任不管,这不,我人刚到,就碰上阿诚要把货提走,才上前问两句,并没有别的意思,师哥你可不要误会我。”

她这一番半真半假的话,貌似开脱,实则警告,明楼何许人也,怎么会听不出来,脸色登时又难看了几分。片刻才对明诚道:“阿诚,既然汪处长这么说了,你把箱子打开,给她看看就是了。”

明诚刚要辩解,明台却急了:“大哥,我……”

明楼头也不回,也不等他说完,就厉声斥道:“你闭嘴!还嫌闯得祸不够多?大姐面前我替你遮掩的够久了,别再给我得寸进尺!”

他在明台面前少有严厉的时候,更枉论已经不顾颜面,在外人面前直接出言训斥,显然已是气急。明台不敢造次,乖乖闭了嘴,想了想,又悄悄把一直搂在曼丽腰上的胳膊收了回来,闷声到一旁装死去了。

明楼又对明诚道:“把箱子打开!”

若是说起先明诚还想辩解什么,看见明楼对明台发的一通火后,也是一个字也不敢再说了,只得乖乖蹲下,解开了锁。

汪曼春眼前一亮,忍不住上前一步,却听见梁仲春一声嗤笑,下意识地转眼去瞧。只见梁仲春一脸嘲讽盯着自己,目光中满是不屑。她心里大乱,知道不好,再转眼去看明诚手中箱子,只觉得如遭雷击,愣在当场。

箱子里装的根本不是什么药品。第一个箱子东西少些,不过是几条码放整齐的香烟,第二个箱子里的东西就多了,有口红,粉饼,钻石项链,最惹眼的是一件白貂短大衣,纤毫分明,油光水亮,最是适合曼丽那样娇小俏丽的美人儿。

明诚一脸为难,忍不住偷偷去瞧明台,他那模样明楼看在眼里,哪里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气得脸色跟锅底似的。明台见势不妙,立马上前求饶:“大哥,是我错啦,你可千万别告诉姐姐我用她的名字,托阿诚哥帮我带了些东西。是我不好,我只是,只是……”

他说到这里顿住,忍不住转眼回去看曼丽。他不做声还好,一做声明楼气得更厉害。明诚见他额上青筋暴起,生怕他对明台动手,也上前求情:“大哥,明台他……”

他话音未落,明楼突然一巴掌朝他抽去!

这一下用了十足力气,明诚也全未料到,被他打得一趔趄,半边脸立刻红肿起来。只见明楼怒极反笑,道:“你好,你好得很!明台他不懂事,你也跟着他胡闹是吗?!你是怎么跟我说的?你说大姐的货在海关出了问题,我才给你签了那两张通关证!当时我就奇怪,怎么大姐的货她自己不来找我,反倒叫你来。要不是曼春告诉我,我还被你们蒙在鼓里!你们两个真是长本事了啊,都晓得合起伙来算计我了!你们自己说说,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大哥?!”

明诚垂着头一言不发,他此刻脑袋嗡嗡作响,也实在说不出什么话来。嘴里不知什么地方破了,满嘴的铁锈味,嘴角也渗出血来,都不敢伸手去擦一下。他平日里意气风发,何曾被人看见过这样狼狈的模样。

明台是吓呆了,这会儿才反应过来,哭丧着脸,眼角都发红了。他倒也还算个有义气的,扑上去挡在明诚前面,哀求道:“大哥,你别生气,真不怪阿诚哥,是我不好,是我缠着他,他实在拿我没法子了才答应的!你要打就打我吧,是我错了,你别怪阿诚哥!”

明楼气得眼前发黑,头都疼起来,忍不住去揉太阳穴,过了许久才缓过来。他注视汪曼春,极力压抑了恼怒,才柔声道:“曼春,你看,今日的事情就是一场误会,倒让你见笑了。也是大姐太宠爱明台,我平时又太忙,没有时间管教他,才养成他无法无天的性子。这次给你添麻烦,请你看着我的面子上,放这两个小的一马吧!”

汪曼春明知这里头有鬼,然而她千想万想,都想不出到底是哪里出了纰漏。她本是满心欢喜雀跃,指望着亲手把明镜送去鬼门关,谁料出了这等变故,煮熟的鸭子飞了,心绪难平,此时恨不得把明诚、明台和梁仲春这些搅局的家伙统统杀光才好。但明诚他们的说辞天衣无缝,自己手中又没有半点实在证据,明楼此时愿意给她一个台阶下,已经是十分念及情面了,再做纠缠,未免不识抬举。因此她勉强笑了一下,咬牙道:“哪里的话,师哥也太见外了,本来就没什么大事。阿诚也是,早些给我看看,便省得闹这一场了。”

明诚对她一躬身,态度恭敬,唯有脸藏在暗处,看不清什么神色:“汪处长雅量宽宏,今日是属下冒犯了,还请汪处长不要见怪。”

梁仲春看准时机,跳出来圆场道:“哎呀,既然话都说开了,大家还聚在这里干什么,散了吧,散了啊。”



tbc.



萌萌继续抢镜

大哥英明神武

明家三影帝同台飙戏

被大哥揍的居然是阿诚哥,这不科学

以及想写谈恋爱顺便做任务,然而写成了一直做任务还没恋爱可谈,狗带算了

评论(78)
热度(1011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歌南唱 | Powered by LOFTER